西湖BLOG正在为您加载数据中……www.xhblog.com
 
 
 
 
 
 
西湖BLOG正在为您加载数据中……www.xhblog.com

 
 
西湖BLOG正在为您加载数据中……www.xhblog.com
 
 
西湖BLOG正在为您加载数据中……www.xhblog.com
 
 
西湖BLOG正在为您加载数据中……www.xhblog.com
 
 
西湖BLOG正在为您加载数据中……www.xhblog.com
 
 
             『粤风文苑』
 
             『冷音流霞
 
 
 

 

叶※晚※萧※萧 , 长※亭※酒※一※瓢.

 
 
 
 
 


[汉服]40/50/80后的讨论
 
[ 2008-10-9 19:30:00 | 慕家祥瑞的浣仔 ]
 

因为爹亲母上看不惯我年年爬墙,于是提前预约了我下一年和他们爬北京城墙……趴。

猛然想起一个很郁闷的问题,那岂不是,我不能穿汉服游故宫去颐和园了?!

上次我穿冷雨螺家订做的高腰襦裙出门时,这两位一向不算很反对我穿汉服的大人,态度份外的激烈,“你穿成这样我们都不敢站你身边了”,最后到了要是我穿着这套出门就以后都表回家的地步……鉴于他们吃过的盐的确是比我吃过的米多,我详细研究过几乎被逐出家门的原因——

冷雨螺:这套,本来是做给小朋友穿的,所以,我还特地把你的袖子做长了。

(在汉服吧看到一位六岁的福建小MM的汉服照,俨然就是我那套高襦的低龄版,完全一样的布。)

浣:|||||||||||||||||

(将高襦的试装照发到汉服群与沫群)

众:今天要嫁人吗??!!

浣:………………

母上:去北京时你当然可以穿啊,你穿那个啥中腰襦裙时我们啥时反对过啦。只是穿汉服和穿普通衣服一样,得选适合自己的穿才行吧,那套啥高腰襦裙的颜色又艳你个儿又不高人又胖敦简直不能看加上你从小的审美就BLABLABLA……你穿去博物馆园林啥的当然是没问题的难道要提起裙角上八达岭吗短打荷包裤还成BLABLABLA……

某人洗耳恭听状。

然后继承了我大学时一边端着饭碗一边对着电脑的坏习惯的爹亲突然转过身来,说了一番让我=[ ]=了半天的话,原文如下:

“这汉服是要分场合穿的,而且是不同的场合穿不同的汉服,比如很庄重的场面可以穿那大袖子大裙尾的啥裾的礼服,平时出去活动可以穿着素点的日常点的像你那啥裙,不夸张不防碍活动的,你那套在那个双玉什么买的蓝色的小短袖衫就很好嘛,还能当普通衫穿。旧时的村姑也有村姑的衣服,也不可能穿着你那套红当当的高腰去种田挑水吧?

你过节赴会的穿汉服当然可以的,但总不能上班上学骑着自行车买棵大白菜吃个生肉包也穿着汉服的,现在毕竟是现代社会,衣服的功用也各有不同,就是你穿比基尼也绝不是YD,前提是你在沙滩和泳池穿,而不是跑到大街马路上。就是当年唐装热,也是领导人一时兴起,日常穿的人不是很多,汉服可以穿,但不能不分时候不分场合的当时装穿,在当下,他取代不了时装,也不应取代时装,这种衣服要是穿得好看,必不能方便现在的节奏,但要是穿成劳动人民村姑状,好像又没有了作为你们所说的‘精美民族服式’的意义。总之,该穿西装时就穿西装,该穿汉服时才穿汉服,不然那汉服就只是追时髦,很快就没落了。

不过呢,现在多数人为生活忙碌奔波,一套汉服也不便宜,并不是每个人都热衷的。文化保护旧物保留啥的,那多是有闲有钱人才有精力干的事,咱们升斗小民的凑啥热闹啊。”

(爹亲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不赞同我穿汉服的,而后就算不反对,也对汉服没感情可言,不过也许是旁观者清,在汉服的发展走向上,他这番话让我有强烈的认同感。)

母上:就算是旧东西,有些还是得保留的。你看现在多少老广州的摄影,旧物展览,只是那是生活的一部分,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就是日本人韩国人,一穿和服韩服,别人也在想,他是不是参加什么重要的活动,婚礼?相亲?过节?祭典?

浣:上次与木头做的琴去谷神子老师家作客,他很失望我们那天穿的不是汉服,我有些无语,那天我是上街采购,顺道去的,只差没大包小包的架势,于我而言买件衣服买合面霜与买根黄瓜是同等意义,这样的情况下穿汉服,实在不太适合,这点上我强烈附议爹亲,汉服得分场合穿。

母上:我觉得你那位谷神子老师相当激烈,隔了话筒都听到他的大嗓门。

而后对手指曰,其实现在比较郁闷的还是如果你穿一次汉服外出,基本能听齐三种话:一,你是演戏的吗?二,你是少数民族还是外国人?三,你穿的是古装吗?所以有时不分场合的穿得频繁了,多少是有推广的需要。

爹亲:断了几百年的东西嘛。但目前你们这帮人搞得乱七八糟的,偏激极端的人又多,整天在网上骂来骂去的,都不知你们能坚持多久。

浣:爹你偷上汉网潜水不成……

(爹亲继续对着军事网页吃饭)

40—60后,确是汉服攻关的难点年龄层,他们曾面对过的苦难与打击不是80后90后能真正明了的,我们的父母辈,对“理想”两字的情怯比我们想象的要悲哀,而汉服恰是这样的一种理想。因为他们的排斥,而使得年轻一辈排斥他们,结果往往是错过很多东西,他们不热衷,不等于他们的见解就不值得重视,或者说,他们反对或冷眼旁观的理由,也正是我们面对的需要急切解决之事……

从另一个方面,很多人说,穿汉服首先的过两关,一是家人的眼光,一是路人的眼光。但其实,眼光也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改变的,而这个极需持之以恒,理直气壮,宠辱不惊,如果家人愿意与你说起汉服,即使是不以为然的说出自己的观点,都是慢慢接受的表现。

囧囧有神的名词解释——

蓝色的小短袖衫:其实说的是半臂。

荷包裤:其实就是最传统的中裤,虽交领中衣没有了,中裤却是保留了,广州的老人又叫其“三折裤”,目前还有人在穿。

 

 

 
 
 


Re:[汉服]40/50/80后的讨论
 
[ 2008-10-9 22:14:00工鸟(游客) ]
 
工鸟(游客)非常同意汉服要分场合穿这句话。在我的概念里,上班不穿,因为那时候是履行卖身契的时候,必须融入企业文化,其他时候,我一个自然人,自是不用管他人目光,爱穿啥穿啥。

对于制式,我个人认为,除非正式的传统场合,有时候有些改良也是可以理解的。衣者,一则保暖,二则美观。人心皆爱美,这点上面,有些改良也是无可厚非。但有一个前提,必须知道哪种是传统制式,哪种是改良制式,绝大多数时候无知是可怕的。

我个人更喜欢穿传统式样的,不论汉服或者旗袍,我之所以穿单纯因为我的审美观如此,改了反而不是我喜欢的初衷。

与其说复兴汉服,我更认同“继承”汉服,复兴希望其他人接受并被同化,继承只是自己的接受(文化)并不祈求他人作为。。毕竟时代不同,衣着更替有它存在的理由,但汉服的断层,却也是文明缺失的一种表现。可惜中国堂堂25史,却没有留一部《风化史》,叹。

记得在藏区还有很多少数民族的聚居地,街上穿现代衣服和穿民族服饰的,皆自然并存,我也希望城市中如此就好,我愿足矣。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汉服]40/50/80后的讨论
 
[ 2008-10-10 17:30:00大唐风云(游客) ]
 
大唐风云(游客)不论汉服和旗袍都要部分彼此,都不要人为抬高某一种,贬低某一种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汉服]40/50/80后的讨论
 
[ 2008-10-24 6:58:00大唐风云(游客) ]
 
大唐风云(游客)真佩服你,喜欢汉服的同时也敢标明自己喜欢旗袍。在某些人眼中,这两样东西格格不入。
说实在的,很喜欢汉服,同样也很喜欢旗袍,但现在看来,汉服的推广不如旗袍,大家结婚,新娘很少有穿汉服的,大多备有一套旗袍。汉服的推广靠汉网是远远不行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西湖BLOG正在为您加载数据中……www.xhblog.com